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DIY系列】SMAX 原廠普利盤偷輕 & 原廠碗公車溝 原廠傳動研究分享

我為何會開始研究SMAX 155的傳動呢?
就讓小弟我先說個故事好了...

之前有幸可以跟大魔王 SInger 借 YAMAHA 那邊提供的 SMAX 試乘車來進行試乘,在我試騎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我感覺好像一台正在騎一台缸壓跟壓縮比都作的很低的58半BWS,而且還是改右邊單槍的喔~ 呵呵~

然後剛好小弟我認識了10年左右的好朋友也牽了 SMAX,所以就認識了一狗票的 SMAX 車友。



於是在眾車友的慫恿下,於是我就開始踏上了研究 SMAX 的不歸路...

好吧,反正都玩下去了,那就讓我們來看看 SMAX 的傳動吧。

跟 Cygnus X 相比,普力盤跟風葉盤加大了不少,所以重量也多了不少...

再拆過好幾台SMAX傳動之後我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原廠盤組就可以吃滿盤了...

我幹嗎還要換改裝盤呢?

而且市面上的SMAX改裝盤隨便都要1000多塊...還聽過某店家自己的原廠加工手工盤組交換要價3000塊就算了,重點是換了之後只有轉速沒有速度,還特別耗油...

真的讓我覺得車友們被當成了肥羊來宰...

好吧,這不是重點,我們先來看看原廠盤組的照片。


我們把這堆盤子打開來看看吧。


感覺真是厚重啊...不過風葉盤跟勁戰車系的比起來到是滿薄的?


感覺起來應該是不用加工偷輕省一筆囉~齁齁~


接下來當然就是出門去弄...普利盤偷輕!! 接著我就去了附近的彈缸店找小老闆幫忙。



然後第一次出來的成品是長這樣子。


這次加工的費用是200塊錢,而且這次是很隨性的想要進行測試,因此這塊盤子沒有修R角,不過根據裝到車上的車主所言,至今也是頭好壯壯。在淡水的登輝大道下坡路段可以拉到表速128左右,油門反應也比較靈敏,拉轉也比較快,上坡速度我倒是忘了問他...改天再來問問他好了。

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車主本身體重也比較輕的關係,所以繼續找下一位測試。

於是這次我決定換一間加工廠,請專門製造版模器具的工廠幫忙加工。

拿出上次準備好的新原廠普利盤請老闆叔叔加工,看看他努力工作的樣子,成品出來一定會很美。



一定會有人疑惑這是什麼? 這可是老闆叔叔特地製造用來固定普利盤的器具。


好啦,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普利盤加工中的樣子。



於是...成品出來囉!


因為上次沒有修R角,所以這次特地修出了R角。你瞧,是不是美美噠~


這邊簡單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R角? 跟為什麼要修R角?
簡單來說就是將圖中直角的地方作強化的處理方式,以防普利盤會從直角的地方龜裂開來。而此次的加工費用是友情價150塊錢。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碗公車溝!



應該會有人很疑惑...為啥碗公是黑色的? 那是因為我手頭上沒有新的原廠碗公,所以只好拿一個別人拆下來的長久馬力 SMAX 用的碗公來加工,於是做出來的成品...


讓我們近一點看看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啦~ 這可是我做了許多功課還有跟加工廠的老闆叔叔溝通許久之後下的產物,討論要車幾條溝、間距要多少這樣、布拉布拉等等,而這次加工的費用是300塊錢。


我自己也將勁戰三代的MTRT碗公拆下來加工,加工完之後感覺真是漂亮,除了有點生鏽之外。


於是接著就陸續有人拿勁戰三代的原廠碗公來給我加工。


大家都說單上這個車溝碗公的效果十分驚人,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終轉會掉,那是因為比起原廠的碗公,車溝碗公的抓力強上許多,因此終轉會掉。


而終轉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朝珠子下手了,珠子用一般的圓珠沒什麼了不起了。所以在跟眾車友們的討論之下,我們決定...要上就上可以拉終轉的...多邊珠!!


珠子用11g來搭配,購買的價格是450塊錢,不過聽說有地方賣350塊?

然後在上了多邊珠之後...原廠大彈簧衰竭的十分迅速,不過起中尾的速度都還是十分驚人...
在北海岸18王公那座橋那邊還有人可以拉到126...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換大彈簧啦~

而我們選用的是...MALOSSI大彈簧!沒錯!就是一條要價900塊錢,貴鬆鬆的大彈簧!


上面這張圖是網拍借來的...所以我把下面的帳號浮水印給砍掉了...

然後MALOSSI大彈簧果然不錯,搭配多邊珠的11g效果,有效的達到改善起步無力症狀,終轉又得以延生出來的效果。不過這時候在不經意的拆裝之間卻發生了一個問題值得大家來討論看看,那就是...


其實MALOSSI大彈簧是裝不進SMAX的彈簧底座裡的,因為MALOSSI大彈簧的線徑較粗,而SMAX的大彈簧座外徑又不夠大,所以就造成了這種情況。

如果視而不見的裝上去的話也是可以,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樣大彈簧在動作的時候會呈現不自然的扭動,或許會影響開閉盤變速的時間也不一定。

所以我的選擇是用鉗子強行將MALOSSI大彈簧壓進去,其實不會很難壓進去,只是要稍微出點力而已。裝好了大彈簧之後,目前傳動的部分就研究到這裡了。

小弟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傳動配法,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討論。

感謝大家耐心的收看。

--------------------2014.3.25--------------------

今天幫車友阿宗的 SMAX 裝了車溝碗公、原廠離合器,還有更換大彈簧1250轉(MALOSSI換下)跟2000轉小彈簧。

而他裝上車溝碗公後已經騎了四千多公里,我們就來看看碗公跟離合器的消耗程度吧。

首先是車上拆下來的碗公離合器一組。


然後將離合器提片拿起來看看...感覺沒有很明顯的溝槽。



接著檢查一下碗公內的溝槽。


從正面看看溝到底吃多深,看起來感覺沒有很深。


然後幫他更換完大小彈簧之後,我自己也無聊拆自己的勁戰三代看看狀況。

以下為三代勁戰的狀態,感覺也沒有很深。


所以到底會吃皮是誰在說的啊? 奇怪耶~


--------------------2014.04.19--------------------

有人看完我的文章之後,自己請別間工廠幫他施工,但沒想到卻變成這樣子。

所以大家想要自己找工廠幫忙加工的話,還是請有經驗的加工廠幫忙會比較好。

首先從普利盤的正上方看看,看得出來滿不均勻的。


整個看久了還滿淒涼的...


這到底是怎麼加工的...


聽說那師父加工完後直接對那位版友說他做不到,這哪招?


以上分享感謝大家收看,我是阿筌,大家下次見,掰~


以上轉載自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https://forum.jorsindo.com/thread-2437897-1-1.html

1 則留言:

  1. 請問車溝代工廠可否介紹一下,
    我的Froce 都原廠傳動,跑了兩次環島 (因為一天騎了300~400 km) ,有燒過一次碗公...., 想找改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