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新車試乘】King of TIGRA!虎王降臨!PGO TIGRA 200 媒體試乘

嗨,大家好,我是阿筌,很榮幸受到了PGO的邀請,試乘最近熱門的話題車款「TIGRA 200」。


TIGRA 車系從125c.c.發展至150c.c.至今也有一段不短的歷史了,其強大猛爆的動力曲線廣受年輕車友們的好評,但除了每年的特仕版黃金虎會將自家精品與配備裝上後販售之外,TIGRA 車系似乎也沈寂了許久,沒有什麼較為亮眼的突破性車款。


而就在今年,也就是2019年,PGO忽然有了大動作,發表了引擎與外觀都全新設計的「TIGRA 200」!!


單從外觀設計來看,它與某廠牌的某台舊型車款有著94.78%的相似度,可以說是獻上的滿滿的敬意。


引擎的部分,採用了全新設計的198.8c.c.水冷四行程 4V DOHC 引擎。


水冷排座落在前輪的後方,散熱風扇則在水箱的後方,就像是以前馬車 125 的設計。


而這顆引擎可在8500rpm時發揮19.7ps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17.5N-m則是落在7500rpm。


傳動沒有採用雙齒皮帶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部分,不過或許有原廠在性能與耐用性上的考量。 


在稍微了解這顆引擎過後,就開始實際體驗一下 TIGRA 200 吧。騎乘出去轉動油門時,並沒有感覺到像 TIGRA 150 那樣猛爆的加速力道,取而代之的是溫馴、沈穩、更加順暢、更加容易操控的動力曲線。


雖說它沒有小老弟 TIGRA 150 來的強勢,在低中速區域的加速力道表現尚可,但也足夠超車使用,這點是不用擔心的。


而將油門含著,不難發現時速會異常順暢的攀升,直至高速區域時才會逐漸減緩,這時候的尾速大約落在110~115km/h左右,我想要是測試的路段夠長的話,應該是可以期待這顆引擎在高速區域的延伸性。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騎乘西濱某段直線的畫面。(但請不要檢舉我,拜託~)


其懸吊系統採用新設計的「水平六連桿後懸吊」,大幅降低了騎乘道路時的彈跳與震動感,搭配其寬大柔軟的椅墊,使它擁有相當不錯的舒適性。

(我一定要提一下,這椅墊爆幹好坐,跟我的SMAX比起來舒適多了不止一個檔次。)


而穩定性的話,由於西濱道路的彎道較少,因此無法測試,但在進行迴轉時,可以明顯感覺到相當程度的安穩表現,因此應該是可以期待去攻略山道時的運動性能。


差點忘了說,TIGRA 200的座高十分親民,即使我170cm的身高也可以平踏在地面上,這令人非常的有安全感。


腳踏空間也不用擔心,絕對比看起來的大很多,絲毫不用擔心手把會不會撞到腳的問題。


手把的部分,採用旅跑車款常使用的外露式手把總成,採用鋁合金手把座與外露式手把,也使其擁有靈活的操控性。


使用鋁合金手把座,除了外觀看起來更加有質感之外,也可以驗明正身,是真正的「外露式把手」。


右邊開關總成,依序為熄火開關(紅),駐車燈開關,電發按鈕。
(像某廠牌的某ABS車款駐車燈就不見了,我個人覺得這挺神奇的...)


左邊開關總成,依序為遠近燈開關,方向燈開關,喇叭按鈕。


超車燈(PASS)開關位於左邊開關總成的背面,可以看到拉桿為不可調式拉桿。


想當然,右邊拉桿也是不可調式的,就期待日後的原廠精品跟改裝品吧。


儀表採用全數位液晶儀表,可提供多種行車訊息,像是轉速、時速、里程、油量等行車資訊,辨識度不錯,不像某些車款的儀表在白天會反光,會造成資訊讀取上的困難。


眼尖的車友們應該有發現儀表右下角的「A」字符號,那代表著怠速熄火的啟動燈號。


前車身左側貼有「STOP & GO」的貼紙驗明正身,證明其搭載了引擎怠速啟停系統。


左下角的話則多了一個油壺符號的「機油壓力燈」,在引擎壓力出現異常時會亮起。


而機油壓力感應器則配置在機油濾心的旁邊。


前掛鉤則是採用非常便利的可折式掛勾。


前置物箱的話...有點小,不過放條擦車布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在前車廂的旁邊配有USB QC 2.0 充電座,可幫手機、導航或是其他3C產品充電。


鎖頭的部分採用多功能磁石鎖頭,可開啟電門、椅墊、油箱,非常便利。


油箱蓋位於左側,採用自動彈開式的便利設計。


制動的部分,前碟採用267mm圓型固定碟盤搭配100mm孔距的對向四活塞輻射式卡鉗,而輪速感應器則配置在碟盤內圈。


後碟採用245mm圓型固定碟盤搭配對向雙活塞卡鉗。


而後輪的輪速感應器則配置在另一側。


更配有BOSCH ABS 10 防鎖死煞車系統,這樣的制動配備,除了可提供優秀的煞車力道之外,也可以避免鎖死打滑的情況發生。


前後輪則是請 MAXXIS 為了 TIGRA 200 特別研發的新輪胎「MAXXIS P1F」&「MAXXIS P1R」,前輪的P1F尺寸為120/70-13 53P,最大冷胎壓為33psi。


後輪的P1R尺寸為140/70-13 61P,最大冷胎壓為33psi。



頭燈組採用LED模組,採用LED反射式頭燈,搭配銳利造型的LED燈眉,即使白天看起來也十分顯眼。方向燈也是採用橘黃色LED,即使在白天依然有個不錯的辨識度。這個頭燈組除了造型跟我騎的車有94.87%相似度之外,表現不錯,無可挑惕。



頭燈組動作示意圖,依序為開電門,近燈,遠燈,駐車燈。


尾燈組也是採用LED模組,下方配有M型造型燈眉,在夜間的辨識度極高。LED煞車燈與方向燈也都有著相當不錯的辨識度,可提供日夜間的安全性。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全透明的燈殼讓整體的質感略差,不過這應該是可以使用燻黑燈殼或是加裝式的燻黑尾燈殼來解決。


尾燈組動作示意圖,依序為開電門,按煞車,駐車燈。


車廂的部分,雖然我沒有拍照,但我那XL尺寸的 SHOEI J-FORCE 4 放進去是蓋不起來的,有點可惜。


隨車工具的部分,則是雙頭起子與火星塞特工。


後扶手採用分離式後扶手,增添其運動氣息


排氣管護蓋角度較為上揚,造型顯得更為帥氣。


後土除也採用較為運動風格的土除式大牌架。


好啦,這次的介紹與心得分享就到這了,該講不該講的我都講了,老實說,我對 TIGRA 200 給予正面的評價,各方面表現都相當不錯,接下來做個簡短的說明好了。
整體動力表現雖然有點溫馴,低中速有可能會被150c.c.級距的車款追上,但中尾速的表現就好很多,尾速的延伸性強且順暢,加上還有後續的改裝空間,值得令人期待。
配備的部分,鋁合金把手總成、LED頭燈組、LED尾燈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STOP & GO」引擎怠速啟停系統,PGO把自家新科技能塞上全都塞上去了,感覺得出廠商的誠意十足。
懸吊的部分,那組六連桿避震器,表現的舒適、穩定、輕巧、靈活,搭配那組沙發級的椅墊,這怎麼能讓人不心動呢?
啊斯~
最後讓我看一下售價,現金價$117,300,直接對打國內150c.c.級距的車款,更推出36期分期0元交車方案,一期不到3,500,到底是想逼死誰?

總而言之,這台車我個人推薦給要求配備,喜歡輕型旅跑車款的車友們服用,這絕對是一帖良藥。

我是阿筌,我們下次見,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